读伊索寓言反思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伊索寓言》。这本书是世界文学史上流传广的寓言故事集之一,两千年来以其特有的人生智慧。和艺术魅力受到各国人民尤其是隐射当时社会现实的,更多的篇章表现的是劳动人民生活的经验和智慧,还有不少故事是借动物形象嘲讽人类缺点的。
《伊索寓言》里面有很多有意义的故事。我最喜欢的寓言故事是《蚊子和狮子》,因为它让我懂了一个道理。
《蚊子和狮子》主要讲了一只蚊子向一只狮子发起挑战,虽然赢了凶恶强大的狮子,但是最后却被弱小的蜘蛛消灭掉了。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不要骄傲自大,忘乎所以,最后骄兵必败。
骄兵必败不只是蚊子,我也一样。
记得小学有一次考试,我靠自己的努力得了全班第一,这是我小学历史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这个成绩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在我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甚至有些飘飘然了,我把我的喜讯传给了我的家人,他们都夸奖了我。后来,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结果,还在课堂上开小差,回答问题时很不连贯,断断续续。结果被老师批评了一顿,而且老师还给我妈妈打电话了,回到家,不说也知道,肯定会被批评的,果然不出我所料,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人不能有虚荣心,凡事不能骄傲!”妈妈的这一句话让我受用一生,它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人生的道路。
毛主席曾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一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回响,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