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伊索寓言反思
暑假里我看了许多有趣的书,有《海蒂》,有《伊索寓言》,还有《昆虫记》等等。在这些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伊索寓言》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左右,又有非凡的智慧和哲思。他就是(古希腊)伊索。他将动物为主角的拟人手法,走遍世界各地,将寓言故事传播到整个世界 。
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母猴与小猴”,主演讲了:一只母猴生了一对双胞胎。但母猴却很偏心,她只宠爱的的,整天抱在怀里,特被爱护。对哥哥呢,嫌弃得不得了。日子一天一天过下去,又到小猴学爬树的时候了,可是母猴怕弟弟受伤不让它学,一天母猴把猴弟弟抱得太紧而死了,它哥哥却身强体壮什么都会。这则寓言告诉我们;过分的关心和宠爱对我们的健康成长是很不利的。
其实每个故事后面都会写着这则寓言告诉我们的知识。《老鼠开会》告诉我们:想出一个好主意也许不难,实现它就不那么容易了;《黄鼠狼变少女》告诉我们:本性恶劣的人,即使外形变了,但本性还是很难改的。《公牛与车轴》告诉我们:那些交换的特别响的人,往往干活少,而那些不作声的人,往往承担着全部责任,完成着最重要的任务。
看了寓言大师伊索的文章,会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它可以培养我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更能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真谛,领略到生活的智慧,想象的魅力和做人的道理。读一篇寓言,我就好象长大了一岁,又积累到了一点经验,对生活看得更透彻了。
寓言是一个魔袋,虽然很小,却能拿出很多东西;寓言是一个魔豆,虽然很小,却能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个魔杖,虽然很短,却能变出很多宝物……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
寓言就像一位老师,教书育人;寓言就像一块警告牌,提示我们做好少年;寓言就像一个大喇叭,时刻提醒着我们先行。《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也使我受益匪浅。寓言里包括着人们所有的真、善、美。我们要永远做一个讲文明、讲道德的好少年,像这寓言故事一样,永不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