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伊索寓言反思
自从我暑假里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以后,我对寓言故事产生了好奇心,寓言是一根魔杖,虽然短但能变成许多有趣的东西。也从中明白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道理。
第一大篇是动物篇。《狼和狮子》这篇中,狼用不正当的手段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头小肥猪,正在得意洋洋的时候,在山路上遇到了迎面而来的狮子,那狮子不由分说的把小猪给抢了过去。可狼没有反抗,因为它知道狮子不好惹,只好看着狮子把小猪带走了。这个寓言告诉我们: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的东西,最终还是保留不住的。
第二大篇是人物篇。《两个樵夫》这篇中,有一个樵夫在水潭边喝水时,不小心把斧头掉到水潭里去了,他伤心极了,因为没有了斧头就砍不了柴,也就没钱买药,没发给母亲看病了。樵夫忍不住大哭起来。这时,惊动了水潭中好心的神仙,樵夫就把事情说了一遍,神仙听了认为樵夫是个勤劳而孝顺的好孩子。于是给了把金斧头给樵夫,可樵夫说不是他的斧头。神仙又拿了一把银斧头,可樵夫也说不是。最后神仙把那把铁斧头给樵夫,樵夫高兴说这就是我的斧头,非常感谢神仙的帮忙。神仙看到樵夫这么诚实,便把金斧头和银斧头都给了樵夫。樵夫回家后变卖了金银斧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有一个贪心的樵夫知道了这件事,便起了贪心,也来了水潭边把准备好的铁斧头扔进潭里,然后就大哭起来,不一会神仙过来了,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从潭里拿了把金斧头给樵夫,樵夫高兴地说这正是我掉下去的斧头,心想:以后可以过上好日子了。想呀想呀,不小心掉到了潭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勤劳诚实的人,总会过上好日子,贪心的人最后连生命也赔上了。
从这两篇寓言故事中,让我们明白了做人要踏踏实实的,用不正当手段只会落得悲惨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