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伊索寓言反思
《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经典作品这一,书中的故事虽然短小,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有的告诉我们做人要正直、勤勉;有的劝诫我们不能骄傲自大;有的说明凡事不能违背自然,而要按照规律;还有的讽刺懒惰、赞美勇敢,教人如何处事,辨别是非等等。
《龟兔赛跑》的故事,讲的是乌龟和兔子比赛跑步,由于兔子骄傲轻敌,中途还懒惰休息,而乌龟知道自己的不足,但它却不轻意放弃,而是坚持不懈,最终取得了胜利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奋发图强的弱者,也能战胜骄傲自大的强者。我们要学习乌龟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凡事不能半途而废,而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进。
《骡子的故事》,讲的是一只骡子不慎掉进了一口枯井里,农夫救不了它,只好将它埋葬在井里。于是农夫铲土想埋葬骡子,骡子却本能地将身上的土抖掉,再踩几下,慢慢地土越积越多,骡子离井口也越来越近,最后成功逃离了枯井,获得了新生。当面对困难时,我们的本能是害怕、绝望,甚至是逃避、放弃,但如果我们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往往会带给我们转机或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那些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困难,有可能就是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伊索寓言》中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故事都让我深受启发。我很喜欢《伊索寓言》这本书,它就像一会良师益友,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