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伊索寓言反思
一个个鲜明的形象,用短短的寥寥几字就凸显出教育意义,这是《伊索寓言》的魅力,是伊索辛苦一身的着作。人们对历史上的他所知甚微。但对这一部,着作可谓妇孺皆知。
伊索世界里尽是一些举止野蛮,生性残忍之徒,人生在世独善其身,他人有难落井下石。文章包括的资料十分广阔,都是揭露当时社会现实的残忍,自私,蛮横……篇幅短小的文章几乎是没有爱,没有人性的光辉。污秽,丑陋,玷污了这个世界,我真想把这些东西狠狠擦去,不留一点痕迹。
文中有一小则故事是讲狐狸和葡萄,狐狸饿极了,一心想摘葡萄,偏偏够不着,还说是葡萄没熟。我看呐,这葡萄又甜又大,又红又紫,色味都很不错。只是狐狸不甘心,爱面子,才编了这么一个谎言。这种自欺欺人的手法,只能骗自我,不会想法子,只明白找借口,志大才疏,不足成事。
有一则是两只口袋,云普罗米修斯造人时把装别人缺点的口袋挂在胸前,另一只装自我的缺点,却挂后面。这样啊,人们只能低头看到别人的缺点,而他们自我的过错就看不见了。若是让我觉得,应当是把后者的口袋挂前面,前者挂后面。这样他们就能看到自我的过错并加以改正,而看不见别人的缺点便能宽容他人,就不会斤斤计较,将心比心,生活才会完美。
指尖划过书页间,阳光跑进书页里,这白纸黑字,我越看越感受到社会的污秽,可是在污秽肮脏中还是有善良的心的。那是一个农夫和老鹰的故事,农夫发现了落网的鹰,把它放回来大自然的怀抱中。因而那只鹰十分感激,是农夫躲过一场灾难。这是人与动物之间的报答,这是一个善良好心的农夫,这是一只感激,有情有义的鹰,这是才是人性的光辉。
伊索寓言刻画的,有动物,有神或人,一个一个的故事,一个一个人生的哲理。这就是生活的智慧和想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