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伊索寓言反思
狡猾的狐狸、勇猛的狮子、愚蠢的绵羊、饥饿的野狼、聪明的人类……这些活灵活现、性格鲜明的人物都出自于世界名著《伊索寓言》。
就拿三岁小孩都熟悉的《龟兔赛跑》来说吧。一只乌龟和一只兔子之间发生了故事,那是进行赛跑。刚开始跑,兔子一溜烟就无影无踪,可乌龟还慢吞吞地爬。兔子跑到一半,心想:反正这场比赛我肯定能赢,那就等等乌龟,我睡一觉!终于,乌龟爬到了终点。
也许兔子醒来后会与乌龟理论:“你没有赢,因为我在睡觉。如果我不睡,那赢家就是我!”你既然知道你不睡就会赢,那你为什么还要睡?
我觉得故事里的兔子和我真是很相似,做事不脚踏实地,自我感觉良好,总觉得自己是最厉害的,一定能行,最后输得冤枉。我很小的时候读这篇故事,就十分羡慕乌龟,因为乌龟本来是要输的,可正巧碰上兔子没把它放在眼里,睡它一会儿吧,才赢了。乌龟真是幸运。随着年龄慢慢增长,我才明白,其实乌龟老老实实地爬,尽自己所能,不放弃,不抛弃,这样才笑到了最后。这种信念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宓尔,你作业做了几样了?”看着正趴在桌上玩游戏的我,妈妈喊道。“哎呀,反正还有好几天呐,慢慢来!”我不耐烦了。在国庆节假期里,还有一天就要开学了,我的作业一点都没有动过,每天都玩电脑游戏,妈妈嚷嚷也不管用。结果,开学了,我的作业落下了好几样。哎,我真后悔。总觉得还有好多天,就像兔子一样,总以为等乌龟爬过来还有好长时间,所以最后才输了。这件亲身经历的事情让我更明白了万事要有紧迫感,眼前的事抓紧做。
其实,故事《画蛇添足》也有几分相似。一些人捡到了一壶酒,他们都想喝,于是,他们就决定一起画蛇,谁画得快,就谁喝酒。一个人早早就画完了,看看别人都还没画完,就给那条蛇添了几条腿,结果,多此一举不说,还不伦不类,别人喝了那壶酒。他和兔子相似之处是:自我感觉良好,意气用事,自作聪明。
《伊索寓言》带你回到古希腊文明时期,并为你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源泉。赶快找来读一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