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伊索寓言反思
我很喜欢《伊索寓言》这本书它是一本有关动物、人或神的传说故事,都讲了许多短小而又意味深刻,蕴含哲理的寓言故事。并且每一篇都是先叙述故事最后在结尾揭示这个故事蕴含的哲理,能使我从中得到很多有益的道理。
作者把每一篇的主人公都刻画得栩栩如生,仿佛真的一般。如:通过狐狸和山羊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不能轻易的帮助别人;蚂蚁和蝉告诉我们好逸恶劳的道理;乌龟和老鹰告诉我们任何食物都有规律性不能违背自然规律!
其中有一篇使我记忆很深:《蚊子和狮子》讲了一只蚊子认为自己可以打败狮子,便去像狮子挑战,蚊子找到狮子,总是在狮子没有毛的地方乱咬,狮子无论怎样都抓不到蚊子,最后只好认输。文字很得意,很骄傲,在路上一不小心粘到了蜘蛛网上,被蜘蛛所抓。蚊子很后悔自己的骄傲与轻敌!这篇短文章就告诉了我:生活中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骄傲自满,要谦虚的做人。并且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不能只看外表,重要的要看他的能力和智慧。这个故事还教会了我一个词:骄兵必败!
《伊索寓言》这本书告诉了我很多道理,让我受益匪浅!每个人都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要取长补短,做一个好学上进的人。
在学习中,正如有些考试成绩好的人便会骄傲自满,认为自己很聪明!并没有想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反而嘲笑考试成绩不好的人,这样只会是他下次考出的成绩不理想。而有的人,却一直谦虚做人,好的会要求更好,不好的会努力的改正!“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这样,他们得到了好的结果!
《伊索寓言》通过对生活的讽刺和批判,告诉了我们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使我们看清了善与恶,美与丑,让我们更深的了解生活!怎样辨别是非好坏,怎样变的聪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