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伊索寓言反思
钱钟书的《读〈伊索寓言〉》实在是一篇奇文。它奇就奇在作者读《伊索寓言》的别样的视觉。
文章的主体是对《伊索寓言》中九则故事的解读,这种解读,早已超越了原故事的本身,更多的融入了作者自身的现实生活的体验,展示出社会中的种种色彩斑驳的人物画像。 蝙蝠的故事:蝙蝠碰见鸟就充作鸟,碰见兽就充作兽。
蚂蚁和促织的故事:一到冬天,蚂蚁出晒米粒;促织饿得半死,向蚂蚁借粮,蚂蚁说:“在夏天唱歌作乐的是你,到现在挨饿,活该!”这个故事可以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解读:一是站在蚂蚁的立场上,绝不对乞求者施以什么没有价值的同情,那样无法拯救他们的灵魂;一是站在促织的立场上,一生就是为了在那个属于自己的季节里,尽情高歌,那是自身生命最大限度的张扬。 狗和它自己影子的故事:狗衔肉过桥,看见水里的影子,以为是另一只狗也衔着肉,因而放弃了嘴里的肉,跟影子打架,要抢影子衔的肉,结果 把嘴里的肉都丢了。
天文家的故事:天文家仰面看星象,失足掉在井里,大叫“救命”;他的邻居听见了,叹气说:“谁叫他只望着高处,不管地下呢!”天文家大可称之为敬业的楷模,那就是为了一个高尚的人生目标,心无旁骛,义无返顾,哪怕是身陷不测之地,照样矢志不移。则是他的邻居一番话,很是风凉,凉得让人牙疼。我们也常常能听到这类的话。
乌鸦的故事:上帝要拣最美丽的鸟做禽类的王,乌鸦把孔雀的长毛披在身上,插在尾巴上,到上帝前面去应选,果然为上帝挑中;其他鸟类大怒,把它插上的毛羽都扯下来,依然现出乌鸦的本相。 牛跟蛙的故事:母蛙鼓足了气,问小蛙道:“牛有我这样大么?”小蛙答说:“请你不要胀了,当心肚子爆裂!”小蛙所见世面毕竟太窄了,胆子当然也就有限。 老婆子和母鸡的故事:老婆子养只母鸡,每天下一个蛋。老婆子贪心不足,希望她一天下两个蛋,加倍喂她。从此鸡愈吃愈肥,不下蛋了。
狐狸和葡萄的故事:狐狸看见藤上一颗颗已熟的葡萄,用尽方法,弄不到嘴只好放弃,安慰自己说:“这葡萄也许还是酸的,不吃也罢!” 驴子跟狼的故事:驴子见狼,假装腿上受伤,对狼说:“脚上有刺,请你拔去了,免得你吃我时舌头被刺。”狼信以为真,专心寻刺,被驴踢伤逃去,因此叹气说: “天派我做送命的屠夫的,何苦做治病的医生呢!”这是钱钟书老先生在文章中引述的最后一个故事,把这样的一个故事作为一篇文章谢幕的重头戏。
《伊索寓言》应该成为当代成年人的读物,因为那里面有许多的东西值得我们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