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一本《战争与和平》,仿佛置身于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以往总是崇敬拿破仑的勇敢和智慧,从未想到从俄国的角度去看这一段历史是如此不同。托尔斯泰以其深刻细致的笔触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宏大壮阔而又生动逼真的历史画卷。我从中看到了战争的残酷,也看到了个人在历史洪流中的挣扎、探索。其中安德烈的形象最让我印象深刻。
安德烈一出场就是一个看似随和而又傲慢、冷漠的年轻公爵形象。他厌倦上流社会的虚伪、无聊,不愿意被这种生活所束缚,因此他积极参军作战,期望在战场上建立功勋,功成名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他却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统治集团的虚伪、无能,当他死里逃生回到家中又眼睁睁看着妻子难产死去。这一系列的打击使他灰心丧气,使他感到了生命的虚无。曾经渴望建功立业的他隐居农村,只想独善其身。在皮埃尔的热情劝说下,他渐渐振作起来,在自己的领地上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并取得了成功,但他仍然决定自己“应该平静而安稳地度过后半生”。直到遇见美丽的少女娜塔莎,娜塔莎的美丽和无忧无虑激起了安德烈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于是他再次走进了彼得堡的喧嚣之中,加入了当时俄国的社会改革热潮。他赢得了娜塔莎的爱情,然而两人订婚后,娜塔莎的背叛又让安德烈落入了生活的低谷。战争再度兴起,安德烈身负重伤,最终在娜塔莎的看护下死去。
安德烈一生都在追寻着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价值。在起起落落中,他苦苦思索,寻求着一种超脱世俗生活的价值所在。安德烈的思索也启发我们读者的思索: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人应该怎样生活?这样的问题我想每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人都应该曾经想过,也很可能像安德烈一样经过了一个反反复复、时而兴奋、时而落寞的痛苦的内心挣扎过程,甚至很可能到现在都没有找到能够真正说服自己的明确答案。我想,这个我们苦苦追寻的、左右我们的生活态度的东西就是我们常说的人生哲学吧。每个人的人生哲学都不尽相同,然而每个人追求人生意义的过程却颇为相似。是也?非也?哪里有衡量的标尺呢?
千百年前,屈子立于汨罗江畔叹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直到现在每个人都还是一出生就在不断追寻,并且在这个追寻过程中成长、老去、直至死亡。或许,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这如同夸父追日一般永不停歇的追寻吧!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然而人类怎能停止思考呢?虽然奥斯特洛茨战场上高远的天空依然飘浮着宁静、镇定的白云,老榕树依然岁岁枯荣,安德烈的心灵历程却不会停止。
种一片向日葵——读《草房子》有感
初读《草房子》,那个倔强而又善良的秃顶男孩让我为之落泪:他就像一个抓着河岸的稻草不放手的落水男孩,想报复把他推入河的人,可更想这些人能向他伸出援手;后来,他用尽全力,想讨好曾经被他狠狠报复过的小伙伴,但却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绝,被嫌弃,被抛弃。
他,一个脑袋秃得能反光的男孩。他在曹文轩绝美的文字下展现出他的叛逆,努力和善良。为了不被别人嘲笑自己的光头,他咬牙忍受刺痛的生姜水,冒着被屠夫追打的后果,将那块两斤的瘦肉狠狠扔在地上。看到他为了掩饰秃头戴的帽子却被桑桑拿来戏弄时,我不禁要为他鸣不平:为什么?人总有缺憾,秃头并不是他的错呀!而最后,他为了报复嘲笑他的同学、老师,在体操比赛时捣乱。我虽然知道他不对,但却无法硬下心来对他指责。心灵的天平早已倾向他的一边,因为里面装着的是他那一颗孤寂的心。
曾几何时,我也有想秃鹤一样无可弥补的缺憾——身子矮小,所以我才在他的身上看到了那种令我几乎想要落泪的光——“谁也看不到他,他也看不到别人。秃鹤觉得这样挺好”。秃头带给秃鹤的是孤独,是嘲讽;而矮小带给我的也是一段心酸的过往。我,本只是万千过客中的一个女孩,谁也不会特别地注意。但一切的无忧无虑都在我八岁那年被打破了。我将永远无法忘记那声嘲笑:“你不知道吗?课桌都比你高。”那个男孩子用嘲讽的眼神盯着我,说话毫不顾忌。他,是我的“死对头”!我们之间的关系只能用“水火不容”、“针尖对麦芒”来形容。但当他说出这句话时,我实在不愿相信,不敢相信。那短短的距离使我的心开始变得敏感。从此,我无法忍受别人说我矮,甚至一个怪异的眼神也不行。后来读《阿Q正传》,忽然觉得自己活脱脱就是一阿Q,因为癞疮疤而忌讳,最后甚而至于连“光”啊、“亮”啊的也忌讳起来,殊不知我身上也有中国人的这种“优良”的“遗传基因”!
看到故事中的秃鹤,我几乎一瞬间就被感动了。因为我们相同的遭遇和无法弥补的缺憾。直到看到最后,看到秃鹤为了弥补给老师同学带来的耻辱,在大寒天光着头、穿短袖演那个杨大秃瓢,终于赢得了大家的认可时,我开怀一笑:是啊,人生总有不完美,但既然无法改变,为什么不看开些,在另一方面获得成功?妈妈曾对我说:不要执著于身高,要有信心,在另外的方面努力!
妈妈说的对!人生总有不完美。但就算这样,又怎样呢?现在的我,用自己的努力,在学习方面丝毫不逊于他人;我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为班级为个人获得荣誉;我有独特的思想,用笔在纸上描画出一双双“隐形的翅膀”。我以宽容待人,以礼敬师。我很平凡,因为我平凡的身高。但我又很伟大,因为我用心地过每一天,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精彩!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你还在意身高吗?我的回答一定是:在意。因为儿时的那声嘲笑,已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它会永远存在。但是,我不会为它浇水,因为我已在那里种下了一片美丽的、充满生机的向日葵!葵花向着太阳,我,也向着太阳!我也记得那句——把脸迎向阳光,就不会有阴影!当我的心里已是欣欣向荣时,那颗异样的种子便失去了肥沃的土地。
人生总有不完美。聋哑人海伦·凯勒成为了著名的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与拿破仑齐名的了不起的女人;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最后写成了影响了一代人的长篇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肢体残疾的张海迪是中国一代青年的骄傲,也是中国残疾人的杰出代表……读书,让我的心灵丰腴;读书,让我的心里开满了向日葵!
种一片向日葵在心里!
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读《愿风裁尘》有感
回忆,真的能让一个人变成神经病,前一秒,还是嘴角维扬,这一秒,却湿润了眼眶。
明明只是个半大的孩子,却义无反顾地怀念自己眼中的青春,躲在夜的间隙里,在黑暗里反复舔舐着曾今的伤口......
这一年里,我读的是郭敬明的《愿风裁尘》这本书,不如说,我路过了他的青春。他的,我的,我们的青春通通糅杂在一起,越过了层层荆刺,驶向梦想彼岸。一路上,我们抗拒成长,宁愿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活在童话世界里,却又小心翼翼地窥视着大人的世界。模仿他们的模样。就这样我没在矛盾中无法自拔,又悄悄成长。后来,还是输给了时间。
不!时间将我们磨练成最好的自己,实现了儿时的一一梦想,可这一切付出了太多太多代价。
十年前他只是人群中一个不起眼的黄毛小子,仅仅只是揣着作家的梦想。写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被嘲笑,被讽刺,这是不务正业,是典型的反面教材。他默默努力着,混合着失败的眼泪和带着屈辱的责骂。每晚暖黄的白炽灯陪伴他到深夜。笔尖下文字依次铺满整个纸张,他不服输,也绝不能输!他用一万倍的努力去证明嘲笑他的那些人错的多么离谱。
有人把时间比喻成逝川,比喻成流光,举手难握,飘忽似风。而对于他来说,所以的时间流逝都不凝结在了文字的琥珀里。增加少年狂的句读与忧伤隐忍的字节,在日以继夜的敲打里,终于磨砺成暗蕴光华的篇章。当他身披荣耀立于这个时代的浪尖,曾经的迷茫挫败都仿佛北风吹裁作尘土,消缺无踪。
他没有等待世界变温柔。他用自己变得有力量的文字温柔地抚摸这个世界。
如今,他已是家喻户晓的大作家,多少万中国人读者他的书成长,他也早已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同时承受了太多的反对的声音那又怎样?任何人都阻止不了我们追梦的脚步。当你勇敢的去追梦的时候,一切都会为你让道,尽情地追逐吧。
我们永远都在崇拜着闪闪发亮的人,我们永远觉的他们像神邸一样的存在。他们用强大而无可抗拒的魅力和力量征服着世界。但我么永远不知道,他们用什么样的代价,去换来闪亮的人生。
那些嘲笑,那些讽刺,那些责骂,如今成了自己前进的动力。用文字在黑夜舔舐着被撕裂的伤口,似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安慰。
一年的时间让我路过了他漫长的十年青春岁月,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叹,有留恋......青春本事一道明媚的伤痕,疼的酣畅淋漓,走的贴贴撞撞。我不顾一切遍体鳞伤,但仍庆幸,生命中有人让我执着于疯狂。
从某一刻起,我找到了遗忘的梦想和追寻梦想的勇气。无尽黑暗里,他的文字如一颗闪烁的星辰,照亮了我的心扉。我不正是想成为他那样的作家吗?
梦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青春有时候就是这个样子,有点迷茫,但终究还是可以被大片的明媚覆盖。
不早,不晚。在我最好的青春与他的文字相遇。一见倾心,再见倾情,三见,我已爱得病入膏肓。
成长的路上,一直有他的文字与鼓舞,梦想也一天天地在实现。
陌上花开,有“他”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