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优秀作文六年级
杜牧说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它是我国传统的佳节,它的来临象征着春季的过渡时期,每逢这个佳节,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说去给亲人或英烈扫墓,探望亲人或英烈;尽情地去踏青,享受在春天大自然的怀抱中;我们还要吃上一口热腾腾的清明粿……
这个清明真的让我难忘,它帮助我回忆了那些早已失去的美好,让我一遍又一遍记住曾经的遗憾,不断成长;它让我不断释放出过去的烦恼,在幽静芳香的环境里生活,仿佛找到了童年的美好……
那一天的早晨,我和父母一起乘坐公交车到马尾区的一个墓园,去探望早已过世的姥爷。来到这墓园,给了我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好像姥爷从我身边经过,用温和的话语不断呼唤着我,每当我回头看的时候,早已销声匿迹成灰飞烟灭了。我们慢慢走到姥爷的墓碑前,静静地站在那里沉默,此刻我在想:时间真的很快,姥爷一转眼走了四年了。姥爷,在天堂的您能否用心知晓,这四年我们家人是怎么度过的!每天我们都很思念你,就像紧紧抱住珍贵的宝藏一样;每天我们都很担心你,就像心灵里发出共鸣的亮光。
看着您的照片,我还能回忆起您以前可爱的模样,回忆起您以前对我语重心长的一字一句,回忆起我们曾经的点点滴滴,仿佛在内心深处还能感受到温暖……此刻的我也在想:姥爷,您如果当初身体倍儿棒的话,也许现在您就在我们身边了,也不会让我们伤心了。四年前,夺走您宝贵生命的恶魔,不是其他的,就是您身上的悲观和胆怯。
这些年,我也渐渐明白了,做人一定要知足常乐,只要每天你的脸上都挂着笑容,什么事情都能挺过去。不能怪您,这能说是命运压迫着您,从嘴里道出对人生的感慨,从脸上显出面对困难的胆怯,从行动上体现出放弃。
之后,我和父母都为姥爷鞠躬,为他扫墓。这第一下的鞠躬,是我们家人对您过去的尊敬和佩服,可以说没有您,我们就不能生活得更好。这第二下的鞠躬,是我们家人对您的思念和祭奠,可以说您是世界上最可爱,最亲切的人,让我们过去的点滴都充满色彩和乐趣。这第三下的鞠躬,是我们家人将您深深记在心里,化为明天的动力激发我们积极奋进。瞧,这一场面,虽然表面上比较令人伤感,流泪成河,但往往是很温馨的。
姥爷的墓碑树立在大自然的世界里,不断吸收精华,不断释放出能量,就好像他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仙境,任凭风吹雨打,仍然屹立不倒地扎根在土里,给我们明天生活的希望。
那一刻,我流下了泪水,不知道是辛酸的还是甘甜的。听,那一阵阵悲痛的哭声就像一个无助的人,送走了我的威严,仿佛那富有气派粗壮的男音,慢慢变成了那样矫情娇弱的女音。哭得那是惊天地泣鬼神,哭得那是从未有过的心碎……
那眼眶早已红透了大地万物,我的脑海里不断在放映着和姥爷一起生活的电影,每一个情节都让我感动和温暖,每一字每一句每一行都让我亲切和铭记。放映着犯错误时,姥爷对我的责怪;也放映着哭泣时,姥爷对我的安慰和鼓励……但都是曾经了,美好的花样年华已经逝去,回过头来也难再找到这些美好,只能在梦里和心灵中不断感受。
我仍然还记得姥爷对我的一句话:“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出息。”随着一股暖流进入我的心田,让我瞬间爆发出动力,迎接美好的明天。
回到家,我的父母匆匆忙忙地蒸了一盘清明粿给我吃。当我咬下去的每一刻,眼前总是浮现出姥爷的面孔和背影,那声音还是那样的温和,对我的关心还是那样的温暖。吃完了一个清明粿,仿佛回味了一遍与姥爷一起最温馨的生活片段,不一会儿,只见那盘子上一滩泪水,形成了一面心灵的镜子,仿佛又从这面“镜子”里看到了姥爷的样子。
我的心灵一次次被触动,仿佛以前对姥爷的错误都一贫洗净,带着这份寄托环绕着我。
我的心似乎在对他说:“姥爷,我们家人都挺好的,现在的生活也很不错。在天堂的您不用担心我们,倒是我们有时候担心你过得好不好。姥爷,以前是我不对,做了一些惹您生气的事情,现在我已经成熟了,知道了人生的很多道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取得我理想的成就,来照顾好家人们。感谢您这些年对我的养育之恩,下辈子我会报答您的!”
今年的清明节真的令我难忘,让我想通了很多很多的悲欢离合,让我感受了很多很多的儿女情长。清明节跟拗九节,中秋节,甚至是春节一样,是我们成熟最突出的时段。
往往什么事情在这一时段都能焕然一新。为什么清明节我们要扫墓,因为我们要孝敬对待我们有恩的亲人,让曾经含辛茹苦,付出汗水的他们也享受大自然的温存。为什么清明节我们要踏青,因为我们要忘淡曾经过去的烦恼和不快,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找回属于自己的欢乐。
清明节,让我难忘。